IMG_2670
常常耳聞  關於孕期禁忌、產後哺乳期禁忌~
但有些事:產前不做、產後更不能做~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芽~~~平常的我,一定都只分享記錄人生美好/歡樂日記
但有些很真實(崩潰+崩壞)之孕期日常,也是人生很精彩的一部分,現在不寫 更待何時!!??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應該很多人對【羊膜穿刺】的印象,都和當初的我一樣:

只有高齡產婦才會需要吧!? 肚皮上穿刺一個洞應該爆痛!? 羊水被抽走 肚內寶寶會不會缺水!?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標題有點聳動!但確實也是我初期看到 <環球敦品 產後護理中心> 的第一反應!!!
(2019/10月底剛開幕,也還尚無實際入住經驗,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二寶的日子怎麼過得飛快~~💃
一轉眼破百了!進入倒數99天~~~

深刻感受到,
第二胎和第一胎,過程和心境很不一樣。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孕、生產、產後育兒,對於原本沒當過媽的我來說,所有未知的大小事都很新鮮卻也夾雜緊張~
回頭想想,還沒當媽前,
友人生baby,沒去過月子中心探訪的我,還曾上網研究該注意什麼?該帶什麼伴手禮比較合宜?
自己生baby前,對於要去哪間月子中心也花了些功夫研究軟硬體的差異~ (好吧,其實是胖虎研究的)
自己產後,住了將近一個月的月子中心,從自身經驗、跟產後媽咪們聊天或從旁觀察,獲得好多產後媽咪的心中OS,想說趁我還記得時來記錄一下~
DSC_1207.JPG
每間月子中心的硬體設備、軟體服務是既定的,這就不在我紀錄範圍內~
想分享給每個可能會進出月子中心的訪客,千千萬萬要注意這些小細節!!!!!
不然,哪天你不小心踩到產婦的地雷,是怎麼引爆害產婦崩潰你都還不知道原因~
千千萬萬別想挑戰產後情緒狀況極度不穩定的新手媽媽們,後果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會知道!!!
 
DSC_0029.JPG
▲進開刀房前的孕媽咪,身體狀況和心情都還好掌控!
產後太多不確定因素:剖腹產傷口痛+脹奶胸部痛+跟懷胎十月看似很熟但卻不熟的娃兒磨合期+被擠奶時間+月子餐一直追殺的壓力.....等
情緒再好的產婦,此刻隨時都有失控的可能性~
從親身經歷或月子中心停、看、聽所觀察到的經驗談統整~

【【產後坐月子最討厭的十種狀況】】
1.別當白目老公,把產婦的房號昭告天下且還補充一句:
歡迎大家來參觀,爸爸我正在休陪產假呢XD  揪咪~
在FB上看到這某白目男性友人的動態~還好他只是我朋友,若他是我老公,我保證會直接扭斷他脖子!
產後媽咪真的很脆弱!!最起碼先讓媽咪們休息個5~7天再拜訪也不遲。
新手爸爸一定很興奮沒錯,但拜託留給產後媽咪們一些休息時間和隱私。畢竟,在月子中心的我們幾乎隨時都在擠奶、餵奶、脹奶,沒穿內衣+胸前不小心又溢奶濕一塊是常有的,友人""臨時""來訪真的會讓產後媽咪超焦慮!
若是親戚、熟識好友來就算了,新手爸爸同事、主管、或什麼車友之類的朋友,拜託別有這種『搶頭香拜訪產婦的迷思』,產後媽咪初期真的一點都不想應酬呀~
DSC_0023.JPG

2.訪客可以不必讚美產婦和Baby,但千萬別批評
這是我的親身之痛呀!我自認已算是心理素質堅強+情緒管理還不錯的人,但產後聽到某長輩的這番話,我真的還是難過到掉下眼淚~
對著剛生完孩子才""2天""的我說,妳怎麼都生完了還這麼胖呀!!!!!!! 20幾年前我一生完孩子體重就恢復產前體重了,妳這樣真的好胖!!!
雖然她應該只是老兵愛跟新兵經驗談的那種隨口說說,
但這話確實害我後來在深夜忙擠奶時,不經意想起還哭了好幾次.....
1433420325722.jpg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日常生活中或在FB上,我一向都是報喜不報憂的個性,所以朋友常覺得我人生很順遂&運氣還不錯~(哈哈,確實常這樣洗腦自己運氣會變得不賴)
原本還自豪整個孕期都很順+身體沒啥不舒服+孕期6個月時還能飛去泰國趴趴走~~
卻在最後半個月被醫生警告必須禁鹽和在家安胎,不然怕胎兒會有危險!

一如往常去李木生產檢,看著媽媽手冊上只剩最後兩次產檢就準備迎接小饅頭本人了~
卻在倒數第二次產檢時,李醫師突然表情嚴肅地對我說,你『胎盤鈣化』了,這原因導致營養傳不到小饅頭baby身上。之前體重都維持的很好,但最後這幾周卻每周體重上升1kg(且看來不是胖,是嚴重水腫),這真的很不尋常.....



醫生打算跟我討論待產計畫,我竟自以為天真的問醫生:我原訂下周開始休待產假,也因公司的工作內容還沒交接,再上一個禮拜的班可以嗎?下周可以開始安胎
旁邊心急的胖虎已同步在電話跟公司請假,說明天要在家陪我,
平常說話溫和的李醫師,第一次這麼嚴肅的對我說:你這樣很危險知道嗎?你身為媽媽,不覺得此刻應該替嬰兒著想嗎? (瞬間我還被胖虎白眼)
被李醫師這麼一說,我當下真的好想哭!!
李醫師說:小饅頭現在體重還不到2500公克,這樣生出來會需要住保溫箱。
但也因我羊水量還足夠,所以還能讓娃兒在母體內多住幾周,可再賭賭看體重能否再提升一些~

被醫生下令要開始強制臥床安胎!其實對我打擊很大.....在回家車上沿路大哭>"<
異常水腫和血壓升高.....到底為何?!?!?過去食補方向沒有錯,但卻代謝變差整個人變浮腫,寶寶肚瘦腿長很麻豆,但過去一週竟然一公克都沒胖到就真的不尋常…
早知道就不要看手機,好多line關心,讓我又不爭氣的感動繼續哭~
回家整晚睡不好,一直查了關於懷孕後期嚴重水腫的資料,越爬文越讓人害怕,說有可能會是姙娠糖尿病、姙娠高血壓......
分辨正常與不正常水腫   (資料來源:媽咪學堂) http://www.mmready.com/content/538274.html
多數孕婦是由於增大的子宮 壓迫下腔靜脈,使靜脈血回流受阻而導致下肢輕度水腫。這種水腫一般在較長時間休息後能夠消退,早晨輕、晚間重,不是病理現象。但如果下肢水腫經過6小時以上休息仍不能消退,且逐漸向上發展,那就不正常了。如果同時合併有心臟病、腎病、肝病、高血壓、營養 不良等就應引起高度重視,因為這些併發症會對孕婦及胎兒產生嚴重後果。

反正李木生醫生叮嚀,我現在能做的大概就是這七件事~
1.完全禁鹽 (一口都不准偷吃)
2.大量吃牛肉>>>>幫胎兒衝刺體重
3.多喝酪梨牛奶+布丁>>>>(酪梨超營養,可以衝刺胎兒重量,必加"布丁"是我自己說的哈哈,醬子比較順口+提升香氣)
4.多喝白甘蔗原汁>>>>>>幫胎兒衝刺體重也可讓娃兒皮膚白泡泡U咪咪
5.在家躺著不准出門>>>>醫生說都9個月了,還想去哪裡
6.多喝媽媽奶粉>>>幫胎兒衝刺體重
7.只能左側躺>>>幫助胎兒快速吸收養分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130.JPG

話說,每個女生從小到大應該都很期待拍婚紗照~
紙片瘦人婚紗照拍完後,下一個讓人期待的就是拍胖人孕婦寫真照~
但從小到大我都不走夢幻泡泡的少女路線,所以對於穿著性感透明薄紗露出若隱若現的孕肚照我真的不感興趣~
覺得,要拍就拍最真實的一面,要拍就直接把居家服拉起來徹底露肚最寫實 (真是個漢子的說法,噗,胖虎應該默默收起錢包並開心覺得省了一大筆)
9個多月的孕人某晚突然靈機一動,想好好幫我們一家三口做點紀錄!那就來拍個0元不求人孕媽咪寫真吧~(好啦,我求了妹妹來幫我按相機快門)
(此刻的肚子不是宿便,是真的有個9個多月的嬰兒住在裡面)
但也因為真的是臨時起意&零元預算,所以根本大素顏加露出嚴重的黑眼圈(懷孕後期就真的翻來翻去睡不好咩)+客廳燈光黑漆漆+所有素材都是倉庫抽屜隨機搬搬出來的~
孕人當下真的不CARE一切,但現在產後回顧自己的孕人寫真照,若讓我重來一次,我至少會上個底妝+選個採光好的白天來拍照,但還是會選這種創意DIY拍法, 靠創意的0元企畫最好玩~ :)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_0133.JPG
當初會選在李木生婦產科產檢+生產,就是因為聽多位朋友說:李木生很會切! (噗,這說法很粗俗,但孕媽咪就是聽這樣的話才能放心~)
所以,從確認有無懷孕至整個孕期產檢,都是在李木生婦產科。也完全沒有再比較其他醫院、診所了~
 
從2014.10月第一次到李木生產檢後,內心就已決定要剖腹產~
雖然孕期中很多長輩說自然產的胎兒比較健康,
剖腹產又花錢,復原時間要很久,還會留下疤痕很醜.....等等等.....
但我內心依然堅信很多在李木生剖腹產朋友們說過的一句話–—>>>>  李木生很會切&不會痛!
竟然決定好要剖腹產,整個孕期跟自然產媽咪們做的準備就不同方向啦~
別人孕期是在孕婦瑜珈+爬樓梯幫助生產,
而我孕期則是一直忙著跟肚子裡的小饅頭對話聊天,
跟小饅頭溝通好,出生的日子是2015年5月28日,天黑黑的傍晚5點唷!!!且要是醫生爺爺請你出來,你才可以噗通出生喔!
但或許是我沒把『天黑黑的五點』定義清楚,
2015年5月28日的清晨五點,我在家裡破!水!了!!!!
39週又2天的我,(這週數彷彿隨時在路邊用力一下孩子就會生出來),
(醫生說,37週之後隨時都可能生產)
但小饅頭很乖,有把我們溝通好的日期記得很清楚~
老神在在的我,在家破水竟然可以很淡定的想著接下來的SOP流程,(胖虎兄急都快急死)
我輕鬆地跟胖虎說,據說一旦破水就要速速準備行李,隨時要衝醫院!
這個你放心唷,住院行李我昨天已收好,放在門口了!
再跟胖虎說,破水時有兩派說法,有人說要不能洗頭洗澡了,怕感染;有人說接下來做月子不能洗現在要速速洗~
這個你放心唷,我昨天12點多才洗頭洗澡,我現在超乾淨:)
然後拿起電話,CALL李木生半夜生產專線,問她我接下來該怎麼做!?
據護士專業的分析,我此刻破水量不多,還只是高位破水,(就是有點稠度的水,覺得自己像尿失禁,它會一直滴滴滴)
現在只需先墊衛生棉,確認他一小時後是否繼續流?
若繼續流就要趕緊衝醫院立刻進行手術,不然羊水流失太多,胎兒是會有生命危險的!!
護士再次交代,因為你隨時都可能會要衝醫院緊急剖腹,所以不要吃東西喔!空腹來!!
永遠記得,此刻的我還跟護士討價還價,
OS:護士小姐呀,可是......我最後三週在家待產都吃無鹽餐耶,我不想空腹上手術台耶~而且術後不是又要禁食!?
噗哈哈哈哈,護士說,要吃一點也可以啦,但擔心你術後會頭暈嘔吐。
挖哈哈哈,現在想起來都還是覺得自己很荒唐,胖虎多擔心我即將要開刀這件事,而我最在意的卻是胖虎答應要讓我吃麥當勞早餐這件事.....
 
早上七八點趕到醫院,立刻到待產室測宮縮狀況,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我們要當爹娘啦】
懷孕2

交往六年多,結婚一年多,
想繼續裝成是遊山玩水的腰瘦少女,但其實已經是懷孕五個月的準媽媽了!

小生命好奇妙也好可愛,我們稱呼他為"小饅頭",希望他Q彈有活力且皮膚很白皙(哈~有可能嗎!?)
但他應該會是個活潑的娃兒~早在三個月還沒特別想知道性別時,
他就已迫不及待的倒立露出小GG。每次產檢前一天溝通的POSE,噗哈哈~隔天也都會很神奇的照樣擺出~~


謝謝曾爸曾媽~總給我們和小饅頭最好的照顧!

謝謝彭爸彭媽~給了我們和baby超強大的後盾,還特地考了保母執照!
謝謝一直以來大家的祝福照顧,以及同事們總比我還擔心照顧我~
有個名人曾經說過: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幸福快樂知足的孩子!
因此,我還是會繼續吃喝玩樂+開心露營出遊保持好心情到產前滴~^___^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孕日記24W6D→深夜遇見蘇格拉底恩師燕玲姊】
我們最愛的燕玲姊昨天送了小饅頭超酷的大禮:「可攜帶露營專用的北鼻小床」~我大笑說,這禮物也太好了啦!若依照我原本的計畫,未來露營是用「紙箱」裝嬰兒耶~噗哈哈
 
【懷孕日記24W5D→大聲說謝謝是個善循環】
今天有人說,這年頭懂得感恩的年輕人漸漸少見哩~
從小爸咪教我們要感恩,對我而言這是個施比受更有福的概念!至少在我生活中,有很多快樂來源和貴人都是降子累積來的^^ ( 噗~今天的心情好師姐喔)
24W5D
【懷孕日記24W4D→我人在福中】
週末爽爽睡醒,胖虎兄已親自熬煮了黑紫米海鮮粥並出門加班~婆婆幫我加熱食物和準備了水果~
我呀我,好感恩,這是最棒的情人節禮物:)
24W4D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034311_1020971031246391_2245811858986821811_n
在泰國清邁,雙腿實在太偉大!
每天SPA慰勞他是一定要的啦!


每天都玩得很開心,下次再飛泰國時一定要暢飲大象啤酒!

我兒仔,之後會不會也跟我一樣這麼愛趴趴走啊?緊張緊張了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