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時,常聽朋友討論婚前vs婚後日子的差別
懷孕時,常在各大媽咪論壇看朋友們討論順順過完孕期有多困難
當媽媽以後,朋友們最常討論育兒之路有多艱難~(其實生孩子不難,教養才真的是門大學問!!)

如今,也經歷超過3年的媽媽時光,育兒之路雖然家家都充滿挑戰,但關關難過也會關關過!(這就是超人媽媽們的無敵精神)
但適時的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花時間『找回原本的自己』,彷彿才是最困難的事。

前陣子為了參與一個活動,主辦單位請我提供近期的個人獨照作為自我介紹使用,
這看似簡單的任務,但當我打開手機找獨照時才驚覺,不知已多久沒有好好為自己拍照&整理回憶?


手機記憶體中,大約85%以上都是娃兒的生活照、其餘15%差不多就是餐廳的菜單和美食照,也幾乎找不到夫妻兩人的合照.....


翻找相簿超過30分鐘,除了兒子照,我頂多只找到張像樣的母子合照~(只好硬著頭皮問主辦單位,這張OK嗎?)

當媽之後,可能因身材外型上少了些魅力,或出門總背著塞滿尿布的媽媽包,且一直處在披頭散髮在追孩子狀態,不自覺就少了些過往的自信,但這『找不到獨照』的警訊,不也正提醒著我們:媽媽,請問你還記得自己嗎?

網路上看過一句名言:
-當了媽媽以後,『自己的名字』就像放風箏一樣,漸漸隨風飄了~
過往在職場上打拚的我,會覺得這樣的描述也太誇張了吧!
一個人的名字怎麼可能會從此消失不見?!(中文名字、英文名字、綽號和職稱頭銜都是我們的身份象徵吧!)


但對於現在我,自許為是個斜槓的全職媽媽,但在別人心中,很可能只記得『你是饅頭仔的媽媽』!
不知曾幾何時,自我介紹這件事開始變得有些彆扭與陌生?在新環境認識朋友時,常隨口就說『您好,我是OO的媽咪』。

當別人都開始稱呼你OO媽,這稱呼雖然顯老(哈哈哈)但怪不得別人,因為是由我們開始帶頭把自己給忘掉的....
陪伴孩子固然重要,但孩子可不是我們生活中的唯一重心。

自我介紹時常不自覺的把孩子放在我們前面,
『名字不見了』可能只是小事,但當我們『把自己也變不見了』,這事態就嚴重囉!!


當媽之後更不該受侷限,有目標就努力

媽媽這角色真的很忙,每天都會被一堆瑣碎和莫名奇妙的小事絆住,
但每當看看其他斜槓媽咪的精彩生活,相較之下又覺得自己其實還算很閒。

當一個人習慣把:『我是一位媽媽,我很忙啦!』、『我很想試試看OOO,但我怕我沒時間啦!』 
當一切都還沒開始,就習慣先抱怨和否定自己,這樣的態度,我相信“時間大神”保證會懶得理你。(謎之音:誰是時間大神呀~~)


媽媽這角色,要100%找回最初的自己,過程可能不容易,但也不是真的回不去!
先找到『想達成的目標』,用有限的時間慢慢學習和前進,從生活中很多小事上累積小成就和迷你的成功經驗,
當養成『說到做到』的態度,也就能漸漸重拾當年的自信!



若怕自我鼓勵的力量不夠,也可參與些正向活動或優質的網路社團~(例:我在家・我創業|居家創業者的充電站
媽媽朋友們都是很會讚美人的!!(雖然常理來說,媽媽們也都很會碎念哈哈哈。畢竟,媽媽每天不是在誇孩子,就是在訓孩子呀~)

透過一次次的肯定,互相加油打氣,只要持之以恆下去,就會發現『要找回自己』是有辦法達成的!

 
arrow
arrow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