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職業媽媽或全職媽媽,各角色都有不為人知的辛勞面!
每個媽媽都想要做到面面俱到,但這看似簡單的“想要”,是否常把自己逼得喘不過氣!?

0811台南_7546.jpg

 

我從小就喜歡規劃生活,十幾歲時,幻想二十幾歲的我會工作、結婚、生子,有著一份可以養活自己並有成就感的工作,以及同時身兼一個好媽媽的角色!
幻想自己會很享受這角色切換的狀態,並可以把每件事做到最好.....但幻想總是美好的XD XD XD

結了婚,我有了第一次的”身份選擇機會“~
當另一半說:你可以不用外出上班!這話聽起來有點感動,但又也不是那麼真實~
能有屬於自己的一番事業成就,是我所堅持的!

懷孕產假2個月結束之後,我有了第二次的”身份選擇機會”~很感謝超強保母後援團的成員和機制,有娘家和夫家的支援,及自己週休二日的規律生活,我可以繼續堅持當職業媽媽!
但這樣的身份說不累,是騙人的!

讓我能享受或說撐過每次難關的動力,是身邊前輩朋友們~
多少前輩不也是熬夜起來泡奶顧小孩、娃兒若生病了就是蠟燭多頭燒、孩子學校有任何活動就是拼了命也要請假參與出席!

0813台南_7306.jpg

讓工作VS生活平衡成了首要任務,時間管理成了重要的課題!

很多時候放膽做就對了&適時給自己鼓勵,是育兒一年以來的成就來源!
顧小孩已經夠難夠累了,有時旁人對娃兒的過度關心,對媽媽來說言語間其實都是壓力~

娃兒學會吃飯都可以得到掌聲,老木我學會做嬰兒副食品、學會餵食娃兒、學會快速收拾清理滿桌滿地的飯菜,學會單手拎飯後挫屎的娃兒去洗屁屁,這些旁人不看在眼裡的小事,我就會靠自己給自己掌聲~(啪啪啪啪)


0813台南_9397.jpg
對前輩們而言,我的小饅頭娃兒才1歲4個月,育兒之路我們根本才初級班!

雖然還說不出什麼大道理,但在家排行老二的我,一直都很相信我所謂的『老二哲學』~
前人的百百種育兒案例,都是我可以模仿借鏡的case~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其中寫到:既然家庭與工作的完美平衡沒有特效藥,想要擁有更健全的生活,可以從以下幾點中慢慢學習!
不但幫助在母職、婚姻與工作的日常混亂中保持冷靜,甚至能夠更享受人生。

(我取其中我最有感的七點標題,再重新定義我的看法)
20161022Money Jump_4767.jpg
『快樂媽媽』這四個字不容易,儘管你曾經是個快樂少女,但你不一定立刻能轉換成快樂老婆、快樂媽媽~
這四個字,是需要透過學習、調適、和身邊人支持的!

  1. 尋找自我的平衡點
    很少人可以真正完全平衡且身兼好工作、家庭、婚姻的每個角色的~若強求不來,何不就放過自己!
    時間分配固然重要,但每個階段,家人、工作在你心中的位子要怎麼排行,這每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
    0813台南_2539.jpg
  2. 追求「盡力做好」,而不是「完美」
    所有現代女性所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壓力,正是努力當一個完美母親、完美職業婦女、以及(擁有完美身材的)完美妻子......忙都忙屎了,還要顧身材和臉蛋,到底要逼死誰.....

    但這種完美期望只會剝奪你做母親的樂趣,並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
    或許,有些時候放過自己也放過身邊的人,大家都會開心些~
    正如同,常常假日睡前催趕胖虎幫忙洗奶瓶,但隔天早上起來奶瓶依然還躺在水槽邊.....我除了內心暗罵OOO,心中仍需逼自己正面思考,很慶幸消毒鍋裡還剩最後一支奶瓶可以應急使用!

    0813台南_2891.jpg
  3. 劃清家庭與工作的界限
    手機不離身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模式,但當我在抱怨胖虎一邊陪小孩一邊滑手機或一直處理接不完的工作電話時,我自己不也常常在小饅頭面前握著手機滑個兩下+幫他拍個十張照!
    孩子每天在家等爸媽下班,他也等的好辛苦不是嗎?上班時間高效率處理完任務,下班後的時間就是屬於家人朋友的~

    0811台南_6773.jpg

     

  4. 留給自己呼吸的空間
    千萬不要忘了『做什麼事,會讓自己開心?』
    這不是自私,這是喘息!運動也好、看電影、SPA、或跟三五姊妹或媽媽團一起丟包小孩放風吃吃喝喝也好,讓自己調適心情是必須的!
    0814台南_1153.jpg
  5. 向「媽媽愧疚感」說不
    或許我比不上全職媽媽24hr都全心陪在孩子身邊,但該做的我一樣也沒少做過!
    做副食品、說故事、帶去醫院打預防針、感冒肺炎時天天陪同住院、看牙科、跑公園、研究各大必玩的親子館......等,每當想想這些,我心裡就舒坦好過些,我也不是那麼不盡責任的~
    XXX.jpg
  6. 停止跟其他媽媽比較
    哈哈哈哈,這點我說來心虛>"<
    畢竟,上週就是看了其他媽媽順利帶一歲多的baby到『快拍機』成功拍到辦理護照所需的大頭照,我就是也想賭一把,不信我家娃兒辦不到.....
    結果還真的辦不到XD  XD   XD
    0814台南_6181.jpg
  7. 重新定義「成功」
    一個成功的現代女性不需要當女強人、超級媽媽、或是顧全完美。職場媽媽值得給自己鼓勵,在孩子與工作間的掙扎並不容易,你已儘你所能做到最好了。而全職媽媽為了養育小孩放棄工作,投注所有時間,要明白,你們正在做的,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

     
    現階段我是個職業媽媽,或許未來某天我會想申請一段時間的育嬰假,來好好陪伴記錄孩子的成長,
    但職業媽媽並不罪過,這會是我一直想要的生活模式:)




     

 

arrow
arrow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