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041.jpg
哺乳、餵母奶這件事真的非常偉大!
這句話不是要跟媽咪講,而是想提醒『乳牛人』身邊的每位親友,真的要多體諒和鼓勵這些正在從事酪農業的媽咪們!!!
畢竟擠奶之路真的是我活了28年以來,覺得自己做過最偉大&持之以恆的一件大事! (如果以後在公園聽到學童煩惱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大事,我會真心推薦當媽擠奶這事很了不起!!)
乳人之路,每3~4小時就漲奶,當胸前警鈴大響,想偷懶裝傻翹班也不行呀~

從懷孕至產後,我心中其實對於『哺餵母奶』這事一直覺得矛盾,
以我自己為例,吃美食會讓我心情好且很ENJOY這一餐~
吃不美味的食物會讓我......勉強應付的把他吃完~
餵母乳這件事應該是要發自內心且很快樂的,且baby想吃的也一定是開心乳人所產出的香甜美味母奶!
但有的時候過度被宣導餵母乳是必要的,這句話,很多時候其實會讓奶量不足的媽咪倍感壓力~

政府和醫院大力宣導,因此從懷孕那刻起,每個孕媽咪都被洗腦產後一定要餵母乳至少六個月,或能力許可的話,就應該要一直餵下去~
這宣導的出發點沒錯,但並不是每位媽咪的發奶、餵奶之路都很順遂,
天底下沒有一個媽咪不想給Baby最好的一切!
但身邊也有多位朋友因體質關係或飲食習慣,奶量本身就不太足夠,這樣一直被詢問,其實會導致奶量不足的媽媽很大的心理壓力~
DSC_4679.JPG

長輩們若見到baby體重偏瘦偏小,常常直覺就會說你是不是都只餵母奶,你母奶不營養啦,要不要開配方奶來喝?
或有時友人會很關心但又有點傷人的問說,為什麼那個誰誰誰都很多奶,為什麼你卻XOXOXOOX~
產後媽咪們除了身體虛弱,其實內心更脆弱!!!
有些過度關心的方式,到了深夜往往都會轉變成乳人們的自責眼淚~

小饅頭:讓我來幫每位乳牛媽咪們加油!!  
DSC_1940.JPG
其實,剛生產完的頭幾天,沒有奶是很正常的!
乳腺根本還沒通&自己身體也還很虛弱,先好好休息,才能擠更長遠的路呀!

而我是怎麼從一次50CC>>>>>晉升到最高紀錄一次約有500CC,這可是靠很多幕後不為人知的努力呀~(甩髮~來賓請掌聲鼓勵!!!!!)

DSC_0007.JPG
▼人生最顛峰的奶量  :)   左邊約300CC,右邊約160CC
DSC_2167.JPG
【整理了我的彭式酪農業 新時代發奶十招】


1.親餵嬰兒:
親身研究過,擠奶厲害工具排行榜分別是,
1.親餵   >   2.手擠  >  3.擠奶器工具
多親餵也才能夠告訴媽咪的身體雷達必續再分泌更多的乳汁以求供需平衡~
DSC_2225.JPG

2.嬰兒哭聲影片
這招超變態,但好有效!
其實當媽咪聽到哭聲,身體直覺反應就會噴奶,
這招超管用,連在餐廳吃飯聽到隔壁嬰兒在哭,我都會漲奶....
因此回職場上班後,若在哺乳室擠奶不順,我就會打開娃兒的哭哭影片,奶量就來了~
DSC_1829.JPG

3.定時擠奶
乳人不要擔心外出沒地方擠奶,當我坐完月子出關後,一大樂趣就是體驗各大百貨公司+台北捷運各站的哺乳室!
我一定要大聲讚美台北捷運,當乳人到服務台說,我需要借哺乳室擠奶,都會有專人帶到哺乳室(平常是鎖著的,避免有路人占用),以及有些捷運站還貼心提供冰箱給乳人暫時冰放母奶。
DSC_1847.JPG

4.同期在哺乳的朋友隨時CALLOUT聊天
擠奶之路很辛苦但又很幸福~
身邊要至少找一位同期生baby的乳人一起加油打氣,這耐力賽才會持久!
DSC_1447.JPG

5.多喝湯湯水水
多喝補湯、多喝水真的很重要,雖然這道理誰都知道,但離開月子中心之後哪有可能還有辦法這樣吃吃喝喝呀~~~(呵呵)
DSC_0623.JPG

6.多喝黑麥汁
COSTCO可以整箱整箱的搬,黑麥汁對我來說很好喝+味道很像汽水~
且玻璃外瓶+開瓶的方式,讓我幻想自己正在喝啤酒~~~噗,出發點動機好不單純~
DSC_0464.JPG

7,酒釀湯圓
甜酒釀是個營養又發奶的好物!
DSC_0718.JPG

8.珍奶
好吧,我承認我的發奶之路很偏激,,,,,,竟然敢寫"鮮奶茶加珍珠",但我堅信這快樂的垃圾食物會讓我心情好,心情好乳人產量就會高:)
(好吧,我掰不下去了,,,,,,,但真的彷彿可能或許有效啦)
1433749112-3236779584.jpg

9.善用擠奶、發奶工具
找到適合自己的好用的擠奶器,挺推薦Avent雙頭擠奶器,餔機餔機餔機的很會吸!
DSC_2576.JPG
原本是因長時間低頭擠奶而肩頸痠痛去看中醫,貼心女醫師聽到我在哺乳,就說背上有幾個『發奶的穴道』!!!!
乳人腦波都超弱的呀,當然樂意嘗試:)
DSC_2998.JPG

10.數據化  鼓勵自己
紀錄每次親餵的時間+擠奶的CC數+被喝掉的CC數~
這目的不是要感傷母奶又被娃兒喝掉多少,
而是要透過數據化鼓勵自己,原來我每小時這麼忙,我的產值原來這麼高!
以及在每次擠奶不順時,看看自己輝煌的過去,那擠奶動力又會再被激起!   :)    :)
138876.jpg
其實餵母乳這件事,真的需要超強大的意志力~
也因為休完兩個月的產假就必須回職場,一直有個使命和目標,希望可以有足夠的庫存量攻佔自己家+娘家的冰庫!
這過程中,我真的真的好努力!
自己從來沒想過要放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看很開~~~我目標能餵一個月就很不錯了,若之後能每多餵一天,就代表著我一直在自我超越 (好會激勵自己呀:)  )
DSC_1545.JPG
確實回職場之後,瓶餵次數勝過親餵,是我奶量開始遞減的一大因素。
孩子也很聰明,能夠輕輕鬆鬆吸奶瓶,誰要使出吃奶的力氣吸內內呀~(親餵對孩子來說是個嘴酸的運動)
對於餵母奶這條路,是個耐力賽!比得不是誰量多量少,而是誰有願意跟自己下戰帖的勇氣,願意餵一天母奶就已經是很偉大的一件事了!

回職場後,上班忙碌+少了親餵的機會+在籌備一場超大型的公司戶外活動,心中一直有個壓力覺得活動那天我從清晨5點~傍晚7點可能都不會有機會去擠奶,心理壓力應該就是讓我瞬間斷奶的原因吧:)
雖然我約只餵到六個月就沒奶了,但我能把一個差點要住保溫箱的2420g迷你饅頭養成肉嘟嘟的小胖子,這已經是我這半年來最有成就感的一件大事:)

DSC_1806.JPG

 

 

 

 

 

 

 

 

 

 

 

(未設定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饅頭去哪鵝★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